最美夕阳红·重阳节节“糕”—— 记罗湖区苔花家庭重阳节活动

       重阳节前夕,2021年10月12日上午9时左右,由罗湖区卫生健康局、计划生育协会主办,东门街道、南湖街道办事处协办,深圳市东西方社工服务社承办的“最美夕阳红·重阳节节‘糕’”活动在东门社区星光老人活动中心隆重举行,这也是系列“关爱暖人心·幸福在行动”罗湖区暖心家园特色服务项目其中一项。




      重阳节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节期在每年农历九月初九,故又称为“重九”、“九九”。古时民间在重阳节有登高祈福、秋游赏菊等习俗,传承至今又增添了享宴高会、感恩敬老等节庆主题。围绕主题,苔花的社工们精心组织安排了这次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分别有苔花家庭的太极拳展示、舞蹈表演《我和我的祖国》,还有“重阳糕”制作等。苔花家庭的叔叔阿姨们对亲手制作“重阳糕”的环节可谓兴致勃勃,看似简单的“重阳糕”制作起来一点也“不简单”:首先,把糕点师傅搭配好的糯米粉、粘米粉、糖粉放在一起,倒入一定比例的水,用双手搓拌均匀;接着,用细筛网过筛,在准备好的容器里铺好三分之一过了筛的粉;紧接着铺按扁的豆沙,然后在豆沙层上面继续铺一层粉,在上面撒些红蜜豆;最后,把剩余的第三份筛好的粉平铺好,表面撒上红枣、芝麻、葡萄干等进行装饰,锅里的水烧开后放入进行蒸制30分钟,关火取出。很多平时有“下厨”经验的阿姨都表示:“这重阳糕听是听说过,但真正动手做还是第一次,很考验人的细心和耐心。”有位周叔叔嘴角上扬,面带微笑地说:“这份重阳节礼物真贴心啊!甜而不腻…”


      因疫情的原因,苔花家庭的亲人们虽不能外出登高赏秋,但借此良机我们欢聚一堂,亲手制作“重阳糕”,以吃糕代替登高,寓意步步高升,营造重阳节浓厚的尊老、敬老、爱老的节庆氛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