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岗抗疫一线社工潘安:用心做好每一件小事 成为居民亲近的贴心人

      “请大家转达给自家老人和身边老人们,我们一起为老年人的健康保驾护航!”3月25日下午,社工潘安在各居民微信群里发出了一封《致老年朋友的一封信》,号召辖区老年人接种疫苗,为抗疫贡献力量。服务“三区”群众、组织志愿者接收分拣转送市民物资、核酸点值班值守、发动居民参与防疫……近两个月来,这位驻点楼岗党群社工项目负责人潘安已经习惯了这种连轴转的生活。


用贴心和耐心换来居民群众的真心
      3月12日,楼岗社区洋眉坑因疫情进行围合管理,潘安被指派负责“三区居民群”的群管理和防疫指挥部市民物资接收分拣登记的工作。她带领社工和志愿者们迅速组建成“疏导组”和“市民物资接收分拣服务组”,线上线下同时为“三区居民”提供服务。




      “什么时候能解封啊?我还要多久能出去?”“我也希望大家尽快恢复正常工作生活呢,但还是需要耐心等待下。具体解封日期以市卫健委的通知为准。”在楼岗社区“三区居民群”里,每天,潘安都要耐心回复各种各样的问题。心理疏导的工作非常琐碎,也极度考验工作人员的耐心。遇到有情绪的居民,疏导组的成员们就会出面,对居民进行情绪安抚,传达防疫政策。


       潘安有70多个微信群,群里有日常她组织活动时认识的人,也有由同事们组成各种工作群,时常会闪个不停。因为常在社区公园开展大型活动,再加上经常组织志愿服务,所以很多居民都很熟悉,她说的话大家也都愿意听。“松岗部分区域的风险等级下调,期待已久的春天真的来了。”在采访中,这位拥有18年党龄、扎根社区8年的社工满脸期待地说。“深圳市十佳社工” “松岗街道优秀党员” “松岗街道优秀志愿者领队” “松岗街道防疫先进个人”……在楼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组的办公室里,锦旗、荣誉牌挂满了一面墙。但在聊起她自己最认可、最骄傲的事,却是走在社区里,总有人喊她“安安,现在还能打疫苗吗?”“安安,核酸还要义工不?”她说:“居民们能这么亲切地跟我打招呼,说明我做的这些微小工作获得了居民的信任,真的很开心,很荣幸。”

广泛发动居民群众筑牢社区疫情防线
       近两个月以来,潘安一直负责核酸检测入口处查码和测温以及志愿者的招募、统筹和管理工作。组建“2022为爱出征核酸检测志愿服务专项群”、在社区各个居民服务群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带着小音箱在核酸检测点宣传防控政策……通过广泛发动,潘安在第一时间集结了近两百位社区新老志愿者加入到核酸检测工作中来,有效地缓解了初期楼岗社区防疫人手不足的情况。



       “志愿者队伍里有年近七十的老者,也有丢下生意的私营企业主,还有在寒假中的大学生高中生,他们踊跃支持和加入,让我感受到源源不断的力量和支持。”潘安喜爱记录,也爱学习,在日常的工作里,她学会了设计、主持、走秀、节目编排、伴奏,还组建了“满庭芳舞蹈队”“雅颂声乐团”“倾国倾城模特队”,并策划实施了3届“启德夏令营”。这些积攒的经验和人缘,让社区居民十分信任她,因此,楼岗社区的志愿服务名额,往往是靠“抢”的。

      “谢谢社区工作人员给我们做了心理疏导和安慰,你们辛苦了!”“待到解封之时,我们要一起去看看安安,好好感谢她和社区的人工作人员们!”在“三区居民群”里,常有市民向她表示感谢。这种“双向安慰”的感觉,让潘安觉得十分暖心。

       “只有大家齐心抗疫,共同努力,才能赢得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结束采访后,潘安一边为志愿者们发放盒饭一边告诉记者,等这波疫情过后,她要休两天假,陪陪自己的孩子,“现在心里就一个想法,疫情快点结束,大家都太不容易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