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扬千秋瑰丽文化—2022-2023博物馆文化社工初级培训课程结业

      根据《深圳市“十四五”规划和 2035 年愿景目标建议》的文件精神,加快推进深圳“学习型城市” 以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优化基层文化体系,发挥社区治理力量,在社区建成“十分钟文化服务圈”,进而打造创新型、学习型社区。2021年8月深圳市东西方社工服务社启动“文化社工”项目,“文化社工”的概念由东西方社工机构首次提出,通过服务阵地建设、服务平台搭建、社区治理接洽、人才培养计划,打造一批优质的“文化社工”,架起社区居民与文化的桥梁,以加强历史文化古迹的保护传承,形成充满活力的城市文化群落,优化基层文化服务体系,建成“十分钟文化服务圈”,进而打造创新型、学习型社区,增强深圳居民的文化自信。




      2023年6月9日,在传统文化越剧《梁祝》和古筝《十八相送》的优美演奏中,经过1年的培训学习的文化社工们迎来了结业仪式,首先是深圳市东西方机构副总干事彭思敏女士对文化社工项目的成果汇报,介绍了文化社工项目的概览、规划,模式和开展以来的实践成果,文化社工初级训练营已落下帷幕,第一批文化社工将继续在各自的岗位上传播文化。览香以传承历史文脉弘扬传统文化为己任,文化社工将通过文化资源有效接驳社区,培育文化义工共同参与社区治理,促进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接下来,深圳博物馆馆长蔡惠尧先生进行文化主题分享《何以深圳:人与城市品格的形成》,与文化社工们共同探讨了深圳的历史和城市文化,深圳大学教授李晓凤女士对文化社工项目也表达了期望和希冀,看好文化社工项目的未来发展和行业前景。深圳社工党委书记、市社协副秘书长王越女士认为博物馆展现深圳本地的文化特色,文化社工项目则作为其中的博物馆-居民联结的桥梁,能很好的传播传统文化,增强居民的博物馆意识,有利于居民不断提升文化品位。




       最后,文化社工优秀学员进行了心得分享,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参与文化社工项目以来的心路历程,看到的历史文化古迹和了解到的历史故事,自己将在实践中慢慢壮大文化队伍,以文化活动为载体,不断继承发扬传统文化。




      至此,2022-2023博物馆文化社工初级培训课程正式结业,深圳市东西方社工服务社总干事于文涛先生和奇域博物馆创始人刘美秀女士为参与项目的文化社工们颁发结业证书,祝贺各位文化社工顺利结业。


       据悉,东西方文化社工与奇域博物馆联合开展项目以来,共计开展线下培训与实训20余场,参与服务社工500人次。通过整合知名文化学者、深圳市优秀博物馆资源,培养了社工们的博物馆认知以及文化高度,成为文化的重要传播使者。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