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卡在社会工作实务中的运用培训

      为提升社区工作者整体工作效能,挖掘个体潜能,共同探索团队的力量,增强团队凝聚力,习得心灵探索技巧调解居民及自身压力,同时丰富社区工作者心理健康知识,2023年9月11日下午,深圳市东西方社工服务社督导江静讲师给社会工作者开展OH卡在社会工作实务中的运用培训,讲师通过OH卡的认识、理论基础、应用原则和精神、提问技巧和方法、实际运用几个方面让大家了解OH卡。

       活动开始,讲师向大家介绍了今天活动的小“助手”--OH卡牌。OH卡是一面镜子,通过卡片上的镜子来察觉、理清自己内在的信念和固有模式,培养自己的创造力与直觉力,最终实现“自我觉察、自我疗愈”。大家了解OH卡的作用后,讲师让大家依次抽取了属于自己的一张OH卡,每张卡片上的人物风景各异,有的人物开心、难过、悲伤,有的风景为树林、草丛。大家轮流分享自己在卡上看到了什么,并简单叙述卡片上可能发生的故事,说出自己内心真实感受和体会。

      每个人因为心境或遭遇的不同,对卡牌的理解也不同,在分享过程中,讲师始终保持真诚、耐心的态度,引导并鼓励大家大胆联想、勇于表达。最后大家纷纷打开心扉,与讲师进行了一次深度交流,放松了日常工作生活当中带来的压抑情绪。



      同时讲师需要大家分为6个小组,每个小组抽取一定数量的OH卡,各组根据手中的OH卡图案编想一个正面和反面故事,限定10分钟时间自由发挥想象力编织奇妙又有趣的故事。各组派代表讲述正反面故事,故事有关于爱情的、亲子教育、青少年安全等等。每个人看待事物的不同,固然每组正反面故事截然不同。通过团队活动,增强了团队凝聚力,OH卡激发了大家的想象力。

      讲师同时通过OH案例分享:心有阳光,何惧彷徨——以游戏疗法为辅、理性情绪疗法为主的家庭个案,包括需求评估、理论指导、服务目标及介入手法、服务过程、服务成效等五部分内容让大家对OH卡更深入的了解。

       最后总结环节中,江静讲师指出:卡牌显示的内容是揭示我们此刻的内心,这个故事里有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故事都代表此时的想法和做法,在故事里面我们都是自己的主角,在聆听别人故事中,可以得到借鉴,从中得到启示。也许我们就是别人眼中的故事,我们就是最好的自己。

      一场寓教于乐的OH卡牌之旅在热烈又欢快的掌声中完美结束,通过这种方式,奇妙的OH卡牌让我们重新认识了自己,开发自己的潜意识,寻找到了内在的力量,也强化了在面对问题时的解决思维。相信社会工作者也会更加从容面对人际关系,达到内向的自我探索与外向的情感表达,从而更深刻地体会活动的魅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