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精防社工团队勇战抗疫一线

      2022年1月,新春的钟声刚刚敲过,深圳就迎来了“0107”新冠疫情。疫情爆发后,深圳全市总动员,各方面资源和力量都投入到了紧张有序的疫情防控工作,坪山精防社工团队也不例外,在第一时间就完成动员,迅速投入到了一线抗疫工作中。


抗疫,党员做先锋、督导做后盾。

      疫情爆发后,团队19名社工按照东西方社工服务社机构要求,迅速动员,积极配合用人单位、派驻单位做好抗疫工作。3名党员李团、赵明明、徐天婵发挥先锋作用,最先加入到社区疫情防控队伍,动员居民核酸检测、维持核酸检测秩序,在党员同工引领示范下,团队其他成员也都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两名督导李团、赵明明在疫情防控的同时,发挥督导后盾作用,为团队成员鼓劲打气,了解团队成员困难和问题,及时给与指导解决,并联系机构为一线抗疫社工发放暖心抗疫礼包,不断为团队抗疫注入新的动力源。



患者服务、抗疫两不误。
      坪山精防社工团队在做好抗疫工作的同时,也未忽略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团队成员积极联系患者和家属定期做核酸检测,跟进患者健康状态。为减少人员集中,在发药点,社工定期代拿药品,并尽可能在社区无接触派发给患者。日常随访,社工则用视频面访代替接触式面访,同样能够掌握患者病情,提供健康指导。
就地加入社区疫情防控队伍。


由于团队19名社工分散派驻在坪山各街道和社区,疫情爆发后,团队成员就地加入到社区疫情防控队伍中,就地参加抗疫工作。19名社工发挥“一不怕险,二不怕苦”的精神,不断上演着平凡而又伟大的故事,如碧岭社区刘浩海每天加班加点,维持核酸检测秩序;六联社区李伟林不厌其烦指导居民生成健康码核酸码;坪环社区付思凝一次次参与“扫楼”,动员居民做核酸;石井社区高人杰经常深夜还在进行防疫大数据核查;竹坑社区魏亚飞随时准备穿上厚厚的防护服,带着医生到密接次密接等重点人员家中进行核酸检测和隔离;坑梓街道常艳红在坑梓、沙田、秀新三个社区轮流辗转做核酸检测扫码,哪里需要哪里搬。



深入封控、管控区一线防疫。

       1月16日,在坑梓街道大规模核酸检测中发现深圳17号病例以来,坑梓红岭小区被划为管控区,坪山疫情防控形势陡然严峻。坑梓街道3名精防社工李团、华南、常艳红在做好本社区疫情防控的同时,也被街道抽调到红岭小区,轮流值班,协助医生做好核酸检测扫码工作。虽然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风险高,但3名精防社工毫无怨言,毅然决然奔赴抗疫一线。前期核酸检测任务量大,检测一旦开始就无法停下来,有时一站就是7、8个小时,中间不能脱防护服,不能吃饭喝水,不能上厕所,但即便如此,大家为了抗疫大局,也从不喊苦喊累。


       这就是坪山精防社工团队,一群可爱而平凡的社工。最后,根据亲身经历,赋诗一首:
《棚夜书所见》
月黑见棚灯,星光万点萤。
风过棉签凉,驱散疫冠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