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有我 迎“疫”而上——罗湖卫健社工团队支援抗疫一线

       罗湖区13名卫健社工被派驻在区疾控、医院集团等多个卫健部门,在深圳市0107疫情发生后,卫健局社工团队按照深圳市东西方社工服务社的要求,积极响应号召,协助各用人单位迅速投身一线“战场”,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搏斗。截止至21日,卫健社工团队服务时长共计1750小时,参与转运密接、次密接达2300人次,上门及电话进行大数据核查350人次,处理疫情期间居民投诉与咨询服务400人次,为服务对象提供心理疏导服务330人次,为封控区、管控区居民提供医疗生活保障服务208500人次。


与病毒赛跑,投身流调工作

      “您好,请问您近期是否到过...”“您好,您是否居住在...”这个沙哑的声音是参与流调工作的李社工,已日夜连轴24小时参与流调转运工作,在发现确诊病例后,马上对接疾控、街道、转运司机以及驿站,协调沟通密接、次密人员从所在地址转运到隔离驿站。为后续防控工作争取时间,争取早日抗疫胜利。



发挥专业所长,做好封控区、管控区最可靠的后勤保障

       疫情突发,医护人员都参与到封控区和管控区的采样工作中,作为卫健的社工,廖社工和陈社工一直在莲塘、清水河街道管控区负责物资及人员调配工作,充分发挥社工统筹和组织能力,为核酸采样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同时,张社工和郑社工还参与了样本的收集和运送工作,他们每天与时间赛跑,为检验工作争取更多的时间。



重视疫情中的社工服务,关注特殊群体的心理需求

       疫情期间,卫健社工团队所服务的苔花家庭是一个特殊群体,在疫情爆发初期,社工及时在微信群发布温馨小贴士,提醒苔花家庭在疫情期间的注意事项,让苔花家庭感受到温暖和关心。对于在疫情期间,有生活困难的苔花老人,社工及时回应,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例如,苔花老人谢阿姨,在疫情期间突发身体不适,社工及时电话联系阿姨,安抚其焦躁的情绪,并就近联系社区第一联系人,解决其就医需求。此外,在疫情期间,养护中心和老年病院实行封闭管理,暂停家属探视,在院长者和病人及工作人员非必要不能外出,为了缓解在院长者和病人烦闷、焦虑的情绪,派驻在养护中心和老年病院的社工定期为在院老人提供康娱服务,关注每个服务对象的情绪变化,提供心理支持和疏导。




积极配合用人单位,做好各街道社区的防疫工作 

       卫健团队的社工们积极响应用人单位号召,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扮演着各种重要的工作角色,例如,我们是各个核酸采样点里耐心讲解的“扫码机器”,也是马路上争分夺秒的“标本转运超人”,总之,卫健社工成为了此次“抗疫战车”上一个联接的齿轮、一颗固定的螺丝,各个抗疫环节中都有社工的身影 。




       

罗湖卫健社工团队只是一支普通的社工团队,与其他社工一样平日里利用专业的社工知识为居民提供贴心的社工服务。但在疫情期间化身各种角色积极参与、支持各岗位抗疫工作,配合工作安排与调度,以快制快,防控疫情,通力合作,厚重的防护,疲惫的脸庞,匆匆的脚步,由衷的笑容,组成了罗湖卫健社工抗疫的画卷。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