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不隔爱,立新社工与您同行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自2022年3月13日起东门街道立新花园某小区被划定为封控区。 导致该栋超过50多人需要居家隔离或转健康驿站进行集中隔离。对于小区居民来说,是从未有过类似被隔离的经历。面对这种人生中特殊的经历,除了日常生活的适应以外,心态上也会承受相当的压力。其中就有我们的热心公益事业的“任姐”,也是居家隔离中一员,她是我们社区的积极义工,每次有任务,都是第一个挺身而出,奉献爱的力量,是义工们学习的榜样。


      在东门立新社区党委的号召下,发挥社工专业优势,从人文关怀角度出发,东西方社工入驻立新社区党群中心的社工们成立了“隔离观察关怀小组”,为像任姐一样处于居家隔离的困境居民,为他们提供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服务。




社工危机干预介入, 牢筑战疫“心理防护墙”
       任姐属于家庭困难特殊群体。单亲妈妈带着小孩,很不容易,一边兼职一边照顾11岁小孩,疫情的突袭,让任姐的基本生活无法保障,陷入惊慌,情绪非常失落,激动和社工说:“面对这样的情况,不知道怎么办,没工作也没收入,吃饭都成问题,真想跳楼。”社工获悉情况,马上开会讨论,进行危机干预策略。 中心5名社工自发捐赠金钱,同时链接多方资源,如东门街道妇联、社区工作站、志愿者等多方力量联动聚合。让任姐放下经济负担的包袱,安心平稳度过居家隔离期。



做实做细居家隔离人员防疫宣传工作
      对于毫无准备的任姐来说,对居家隔离防疫规定还是不清楚的,社工们每天耐心为任姐一一解答,在微信和电话里推送分享健康运动、均衡饮食、疫情动态等文章、通过增进知识来改变对疫情防控的认知。“七步洗手法”、“口罩的正确戴法”、”验核酸的注意事项”,任姐每一个步骤都能牢记。任姐开心的说:“感谢你们,现在我充满自信,一定能度过难关。”



当好居家隔离人员的“陪伴者”
      “如有需要,都可与社工联系,请您放心,有我们在。”这是我们社工对任姐许下的承诺”。“隔离观察关怀小组”轮流上,每天记录访谈内容和需求,贯彻”防疫工作不松懈,人文关怀不落下”的理念。去倾听居家隔离人员的心声,疏导他们的情绪,协助建立起健康向上的心态。是每一位社工的使命。




 社工界的”外卖小哥”,为居家隔离人员送温暖
      “任姐,今天买的菜送到你家门口了,来拿一下,有需要随时给我发微信和打电话。”这是我们的日常对话情景。社工们了解到任姐不会使用APP下单买基本生活用品,买菜买肉等物资,社工们只要收到任姐的订单后,便化身为穿红色马甲的“外卖小哥”,立马去菜市场和超市为“任姐”购买日用品和新鲜菜品。为居家隔离人员的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解决后顾之忧。


疏导亲子关系, 防范疫情“后遗症” 
      谈起居家隔离期间造成的最大影响,让人最头疼的莫过于亲子之间的关系。任姐说:“孩子一点都不自觉,不上网课也不做作业 ,每次因为这事都要吵架,甚至想动手,不知道怎么办才好。”一方面社工们通过了解任姐的日常管教方法、并结合实际帮助妈妈改善方法,加强沟通,同时与孩子聊聊天 ,了解孩子真实想法,减缓压力。一方面提议让妈妈带孩子多做家务,让孩子学会如何去关爱他人,增强责任感和自信心,缓解居家隔离带来紧张的亲子关系。社工通过疏导亲子关系,防范疫情带来的“后遗症”。


      隔离不隔爱,战“疫”不孤单,社工以实际行动和高度责任心,用心为居民服务,为居家隔离人员带来温暖!为家园筑起安全防护屏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