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青计划”预防及辅导青少年滥用药物计划项目

       “禁毒青计划”项目在团中央资助法制宣传、禁毒防艾教育专项资金的支持下,分别在深圳市罗湖区立新、城东、花场三家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落地。项目社工根据项目目标,分别以个案、剧场、社区活动、义工队伍培育等工作方法开展服务。


       在禁毒宣传活动方面,3个社区用不同的形式在社区、学校进行宣传禁毒知识,活动满意度都在97.8%以 上,社区居民在参加活动过程中表示活动达到了宣传毒品知识、拒绝毒品等目标,在社区中营造了拒毒的良好社区氛围。



       在禁毒培训方面,3 个社区合力下,以观看禁毒题材的视频、 禁毒主题情景剧表演、禁毒案例讨论、禁毒知识问答等内容,通过影片学习,案例讨论、情景演练、知识问答等等的形式,服务400余人次。让社区青少年从了解毒品到认识毒品到如何拒绝毒品到最后如何加强自我防范意识。


       在禁毒义工队伍培育方面,为了更好的宣传禁毒知识,创建良好的社区环境,项目团队组织培育了一直义工队伍,城东社区进行了禁毒志愿者培训义工培训,立新社区和花场社区均开展了禁毒青少年志愿者表彰大会。


       社区通过“禁毒青计划”预防及辅导青少年滥用药物项目,增强了服务对象甄别常见毒品的能力,提升他们对药物滥用的警觉性,学会拒绝滥药技巧。通过儿童剧场等体验式的活动让参加的青少年在游戏和互动中更深刻地意识到 毒品的危害性,起到预防和治疗的效果。 


        从2019-2020该项目连续两年获得团中央专项项目资金支持,项目运用生态系统理论从微观、中观、宏观三大系统介入,综合发挥社会工作个案、小组、社区三大工作手法功效,艺术化运用各种宣导、访谈、培训手段及技巧,如根据青少年群体的兴趣爱好特征,创新禁毒预防教育形式和内涵,通过情景演练、知识竞赛、禁毒漫画等创新形式让教育活动活泼生动起来,发挥青少年的能动性,使服务对象既是服务的接受者,同时也成为传播者,用生命影响生命的方式传播禁毒理念,提升自尊自信和社会责任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