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志”而行,因“愿”而动 ——老伙伴志愿行大望探访孤寡老人义工队外出学习

       2023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继续深化拓展学雷锋活动,2月28日,在大望社区党委、大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深圳市东西方社工服务社、大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组织下大望社区老伙伴志愿行探访孤寡老人义工队9位队员分别到访碧波社区德福日间照料中心以及新家园港澳长者内地安老服务中心进行参观学习。

      在碧波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义工们了解到罗湖区十个街道设立了服务站,是深圳市居家养老服务率先开展单位,并开创了“沒有围墙的养老院”的模式,实现了“十分钟服务圈”的快捷优质服务,成功打造了政府扶持,市场化、专业化运作和“4050”服务“7080”的两条特色服务链。

      在日间照料中心大家还看到了,娱乐、餐饮、学习以及休息等区域。场地的设计充分尊重日托老人及家属的意愿。走访学习中义工们也与碧波日间照料中心负责人许主任进行交流,相互对长者服务的心得进行分享。
 
      学习的第二站,大望义工队们来到了新家园港澳长者内地安老服务中心。在交流中,新家园港澳长者内地安老服务中心(深圳)中心主任、社工督导戴玉介绍了深圳市新家园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成立背景、服务版块,以及新家园港澳长者内地安老服务中心的项目概况并着重介绍了志愿者队伍的建立以及服务。



      义工们也了解到,新家园是以服务身处内地的港澳长者享受便利的生活服务和社会资源为主,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居民互通共融,促进港澳长者在内地安心养老、融入当地生活。为了更加直观的了解和学习,9位大望义工队员也参与到“为港澳长者贴票折信”服务,以及与港澳老人共同参与“不老常歌”活动,近距离的体验服务港澳老人。

      在活动后更有幸与罗湖区立德立人志愿者协会5位志愿者进行交流。立德立人志愿者队伍通过“音乐”的方式带动长者,这创新的公益模式令大望的义工们感到新奇,通过相互的学习交流,大望义工队员们收获到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和启发。
  

       新时代对义工服务有新要求,大望的义工们通过走出去,学进来以积极的心态前进,让雷锋精神在深圳这座爱心之城,绽放不一样的精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