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出健康”黄贝街道未成年人越剧文化体验活动

       为未成年人思想健康创造一个沉浸式学习课堂,丰富未成年人的课外生活,提高未成年人自身的艺术审美素养,2023年4月12日、13日、19日、20日、26日,黄贝街道未成年人健康服务站携手深圳市青越越剧团开展了渐进式的5场未成年人越剧文化体验活动,活动吸引了13位未成年人参与。




      活动过程中,讲师根据未成年人的年龄段和理解程度,设置了适合未成年人学习的越剧选段《我家有个小九妹》 :“我家有个小九妹,聪明伶俐人敬佩,描龙绣凤称能手,琴棋书画件件会······形象的描述使一个聪明伶俐的小九妹形象跃然而上,极大地引起未成年人的兴趣。语言艺术教育是以物质媒介来塑造形象,表达情感的艺术形式,美育可以使未成年人通过观察美的形象,从而领悟美的内涵,从内心中真正地感受到美。


      活动主旨是“玩出健康”,未成年人跟随讲师听讲越剧小知识,学习咬字、念白,运用水袖和折扇练习手势、身段,活动现场洋溢着浓浓的戏曲氛围,5场活动结束后,未成年人能唱出完整的选段,并熟练运用水袖和折扇进行手势、身段的配合展示。活动运用戏剧的冲突进行审美教育,辅以水袖、折扇展现角色的情感和造型,为未成年人进行中国传统文化越剧交流互动链接资源,探究和谐家庭意义,以文化赋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