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败情绪小怪兽 争做情绪小主人

      为帮助黄贝街道辖区未成年人认知情绪、察觉与辨别情绪,培养情绪管理能力,保持积极、乐观、稳定的情绪状态,促进少年儿童身心健康成长,2023年5月19日起,每周一、三、五下午5:00-6:00,深圳市东西方社工服务社运营的黄贝街道未成年健康服务站针对5-12岁的儿童组织开展了为期5节的“喜怒哀乐.心手粘来”心理健康主题系列手工活动,共吸引了50名未成年人报名参加。




      据了解,本次活动以“绘本故事+粘土手工”的形式,围绕认识情绪、理解情绪、表达情绪等内容,激发了孩子们积极投入,让孩子们在互动体验中对情绪管理有更深入地体会和学习。活动开始时,社工首先由“什么是情绪?情绪的表现形式”等问题引发小朋友门的思考与互动。紧接着,社工通过绘本《情绪小怪兽》,以故事的形式让现场参加者更为直观得认识和了解到情绪。再接着,社工向小朋友们介绍了情绪脸谱,并现场示范了如何运用粘土来制作出丰富多样的不同情绪表情。社工邀请参加者们一起动手,用粘土手工表达自己当下的情绪。最后,社工向小朋友门介绍了四种基本情绪,并通过互相展示各自粘土手工的方式,让学生学习情绪表达,讨论消极情绪可能带来的危害。引导学生思考,当我们处在消极情绪和积极情绪时的表现状态及影响后果,从而加深小朋友对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对人造成的不同影响。


      据悉,5-12岁的儿童处于情绪发展的重要阶段。这一阶段培养儿童的情绪管理能力,有助于让儿童今后能够面对更复杂的情绪体验,提升抗逆力,更好地应对生活和学习中的挫折,发展出正向社会能力,预防问题行为的产生。黄贝街道未成年人健康服务站关心关爱儿童身心健康,接下来将继续引导辖区儿童成为自己情绪的小主人,协助其建立良好的自我认知体系,正确管理个人情绪,适当地发泄情绪,以理性的思考和有效的行为方式积极面对情绪,以便更好地适应学习和生活环境中遇到的挑战,实现自身健康成长。

友情链接